香草_200521_0010.jpg

我喜歡瀏覽歐洲部落客的食譜,好奇為什麼他們呈現食物的方式可以那麼美?也許是歐洲人每天生活在充滿文化的歷史建築和美到令人屏息的自然景觀裡而獲得的天生美感,除了善用新鮮蔬果、莓果,隨手可得的香草也為料理注入自然的生氣和綠意,彷彿整道菜餚都鮮活了起來,食譜中常常有英文名稱為「thyme」的食材,中文則為「百里香」的香草,到底有何魅力呢?

歐洲餐桌上的必備香草

百里香原產地為歐洲的地中海沿岸,幾世紀以來在南歐及地中海沿岸國家的經典食譜中站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它的香氣溫和、芳香且清新,聞起來檸檬和薄荷的酸甜,又帶點花兒的香氣,在料理中能夠將各種食材的味道中和在一起,增加風味層次和精緻感卻不會搶走主角的風采,無論是海鮮、肉類、蔬菜、濃湯,甚至和甜點麵包上都能搭配地恰如其分。在法國它是燉煮經典法式鄉土料理的高湯食材,與香芹及月桂葉綑綁為香草束Bouquet Garni再入鍋熬煮,另外也是南法普羅旺斯綜合香料的要角。在地中海料理中,除了用於調味起司、茶及豆類,還能去除羊的騷味。和其他香草不同的是,百里香經由長時間的烹煮可以逐漸將其香氣注入料理之中,在烹調的初始階段便可放入。而乾燥百里香的香氣比新鮮的還要濃郁,若食譜用的是新鮮百里香用量,換算成乾燥百里香用量則只需其三分之一。

香草_200522_0026.jpg

百里香屬於去腥味香草

如果只能選一種香草,我強烈推薦百里香,因為它可以用在任何料理的調香調味上。幾天前我料理了幾片秋刀魚,從冰箱裡拿出來就聞到一股魚腥味,中餐烹調方式是以薑蒜米酒去除腥味,這次我想實驗用百里香去腥的程度,僅在秋刀魚抹上少許鹽,然後放上一把百里香,過了半小時後取出料理,並和秋刀魚同時入鍋烹調,結果那股不討喜的腥味真的被百里香去除了,神奇!

哪裡可以買到百里香?

家附近的園藝店、種苗園都有賣,購買的時候可以詢問店家栽種養護的方式。不用擔心,基本上百里香是很好照顧的香草,只有有充足的陽光和適量的水分便會活得很好。

新鮮百里香的保存方式

百里香須定期修剪,採摘下來後的百里香用一張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覆起來,再放入保鮮袋冷藏,至少可以保存五六天。

除了入菜,百里香還可以用來擺盤

味噌蜂蜜鮭魚佐酪梨玫瑰花

 

 

部分資料整理自:

https://www.thespruceeats.com/all-about-thyme-996135

https://www.bbcgoodfood.com/glossary/thyme

arrow
arrow

    Iris綻放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